generated by sloganizer.net

星期一, 9月 25, 2006

﹝花式溜冰:冰舞﹞假面舞會──Anjelika Krylova & Oleg Ovsyannikov

俄羅斯選手 安潔莉卡克雷洛娃與歐雷格奧湘尼可夫,以下簡稱KO

會選用這個標題,實在是非此不足以形容克雷洛娃在冰上的演技。第一次看到他們的表演是自大娘學姐手中的九八奧運冰舞精選,為了重溫紀念安魂曲的舊夢就連銀牌的他們一起看下去,非常奇詭的卡門,大娘說穿著火傷之紅衣的克雷洛娃看起來好像昆蟲精怪,要把奧湘給吞吃入腹似的,結尾卡門殺死了荷西,雌牙咧嘴笑著的克雷洛娃令人不寒而慄。

過兩天學姐又傳給我幾支檔,有他們的「托斯卡」、「最後一個摩西根人」、「馬拉圭納」,奧湘驚人的技術與力量、克雷洛娃冷艷中帶著暴烈的舞姿,讓他們十分適合詮釋西班牙音樂。但前兩支才真正展現出克雷洛娃的戲路之寬廣,不論是托斯卡撕心裂肺的悲痛、印地安女子的智慧與柔情,克雷洛娃演來絲絲入扣,絲毫不令人感到做作,尤其是「最後一個摩西根人」,相較之下葛蒂耶娃與葛林可夫的風中奇緣實在只有cosplay初學者的水準﹝這麼說或許還恭維了哪﹞。

但是,讓我下巴掉到桌上久久收不回去的事情還在後頭。

某天:
大娘:學妹我又找到一支KO的檔了!你猜他們跳什麼?
我:是什麼?
大娘:聖母頌!而且克雷洛娃演的腳色就是聖母!
我:…………………………………

卡門、印地安少女﹝與大地女神﹞、托斯卡、西班牙佛朗明哥舞者、埃及豔后、再加上聖母瑪利亞,克雷洛娃大姐,你是冰舞選手不是專業女演員啊!

相較之下,奧湘尼可夫的表現力就有些遜色了,但這實在是非戰之罪,誰叫他的搭檔是克雷洛娃啊。他在冰上也是個不容忽視的存在,美國女主播Peggy曾誇讚他是「我所見過最powerful的冰舞男選手」,其實力可見一斑。他是個非常稱職的「支柱」腳色,能夠穩穩的支撐住整場表演的張力,並恰如其分襯托著克雷洛娃這個亮眼的存在。

此外,克雷洛娃的肢體比例也與一般溜冰選手不同,特別高的身高與修長的四肢,讓她踏冰換刃等等動作有一種特別的力道與韻味,是別的地方完全看不到的,算是看這組表演的一個bonus吧﹝笑﹞。

推薦的表演:

Carmen 卡門
張牙舞爪魔怪一般的克雷洛娃,她那有如被火燒過的殘缺紅衣非常特別。跳過卡門的溜冰選手多如牛毛,能跳出特色令人眼睛一亮的屈指可數,而這絕對是其中之一。音樂不怕老、不怕氾濫,修行在個人。

Masquerade 假面舞會
FSU某次票選「你心目中K/O組最經典的代表作」之第一名。

The Last of the Mohicans 最後一個摩西根人
前半的克雷洛娃像是大地女神,充滿了智慧與恐怖的神秘氣息;後半愛情主題開始,她又一化而為愛上白人男子的印地安少女。這支表演無論編舞、音樂或道具應用都十分特出,非常具有可看性。

Der Bauch 肚子
(10/11:訂正訂正,我之前搞錯德文原文順便也搞錯翻譯,不過誰想得到正確版本原來是這意思啊!)
只有離經叛道四個字可以形容,四分多鐘毫無旋律的純粹打擊樂,兩人的舞步奇特而充滿節奏與張力,我頭一次看差點昏去,不死心強逼著自己複習到了第三遍,突然腦竅一開覺得這支舞真是難的嚇人也有趣的緊。可以了解為什麼觀眾會對於裁判把九九年世錦金牌判給這支而非AP的「鐵面人」有如山高的意見,但是,但是,哎,這東西真的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有意思啊。

Ave Maria 聖母頌
作為表演,這實在是有些缺乏高潮情結張力與娛樂性,不過作為克雷洛娃大姐驚人演技的對照檔案則是其價值。冰舞要跳出情慾很容易,但男女選手之間的緊密肢體接觸要做出聖潔感卻是難上加難啊。

Malaguena 馬拉圭納
一開場就是奧湘驚人的跪姿冰上旋轉,要看帥氣又搶戲的奧湘往這走就對了﹝笑﹞。克雷洛娃的大長裙舞動起來效果非常好,兩人精準銳利的節拍與充滿力量的舞姿十分驚人。

Tosca 托斯卡
克雷洛娃跳出了完美的悲劇女主角圖像:堅強而遍體鱗傷的柔弱女子,令人尊敬也令人哀憐。我看過詮釋的最完美的冰舞托斯卡。﹝什麼?娜芙卡與科斯塔馬羅夫去年拿了世錦金牌那支「托斯卡」?那搞錯音樂標題了吧,她們跳的明明是塞維里亞理髮師......﹞

﹝本篇圖片來自KO組官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