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ated by sloganizer.net

星期六, 9月 30, 2006

﹝花式溜冰:冰舞﹞布蘭詩歌──Marina Anissina & Gwendal Peizerat

法國選手 瑪莉娜安妮西娜與關道裴薩瑞特,以下簡稱AP

如果說紀念安魂曲是我的冰舞初戀,這對的「鐵面人」在某方面來講就是我的冰舞第二春﹝笑﹞。我剛開始迷花式溜冰是國高中那時候,說是迷,其實也只是偶爾注意一下體育頻道節目表、轉台轉到了會停下來看的程度,所以啥概念都不大有,只依稀記得紀念安魂曲很萌、關穎珊很棒庫里克很帥,還有從小龍女那聽說的「薇特的卡門是經典」,等到上大學住宿舍沒電視可看,就把這些東西給拋到腦後去了。

光陰荏苒到了今年年初,記得是為了關穎珊退賽的新聞吧,遠在他鄉的小龍女突然傳了shanfan站給我,那時她向我推薦的除了申趙以外還有AP,還記得我那天下載了「鐵面人」之後,房間裡一整個下午都只迴盪著單一音效:
「噢,噢!噢──!噢────!」
﹝大家都還記得數年前某個可麗柔草本洗髮精的廣告吧?差不多就那情境。﹞
接下來,自然就是瘋了似的把shanfan站上所有AP影音檔全載下來每天不停回味。後來還機緣巧合的與也在迷AP與小普的高中學姊大娘認上了親,此是後話。

冰面上的AP兩人具有獨一無二的表演風格,一方面兩人肢體動作皆大開大闔,氣勢極為雄渾;一方面她們彼此間的互動又充滿了纏綿繾綣的激情,非常適合詮釋史詩般輝煌壯闊又帶著濃厚情感的音樂,如她們兩支經典代表作「鐵面人」、「布蘭詩歌」,都有著讓人熱血沸騰神魂馳盪的無比魔力。更不得不提的是她們特有的各種「反式托舉」:在巧妙的平衡計算之下,由安妮西娜舉起裴薩瑞特的超高難度動作,這類動作第一次出現是在他們九八年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當時受到了極高度的注目與討論,不只是因為這是前無古人的創舉,更因為她們並不將其作為單純的炫技,而是在音樂進行到恰到好處時,以這些動作來帶出令人屏息的高潮。冰舞畢竟是以體育活動的方式在被評分,許多人會為了分數一味注重難度而壞了美感,但她們卻是以難度的突破來造就美感,這才叫做推動了冰舞的進步與發展啊!

說到這組的成軍還有段故事,當初安妮西娜的搭檔原本是阿文布,兩人代表俄羅斯拿到九二年的青少年世錦金牌,但之後阿文布卻為了追求另一名冰舞選手羅巴秋娃而與安妮西娜拆夥﹝兩人並於稍後組隊並結婚,在零二年也拿到了世錦金牌。阿文布實力極強,他那恐怖的大跳幾可比美男子單人選手,但羅巴秋娃就,哎,一句話,愛情的力量真偉大。﹞,安妮西娜在俄羅斯境內又找不到其他實力相當者,只好向國外另謀出路。她寫了兩封信,分別寄給加拿大的克拉茨與法國的裴薩瑞特,給克拉茨那封信寄丟了,唯一收到信的裴薩瑞特則恰好也遇到搭檔因運動傷害必須退出的困境,於是安妮西娜隻身赴法。

兩人成軍之初並不順遂,無論技術或美感都差強人意,一直在領獎台邊緣徘徊。要直到九八年之後她們特有的風格才終於成熟,從粗具規模的「羅密歐與茱麗葉」開始,一路下來可說每支表演都是經典﹝我唯一有意見的就是她們零二年的FD「自由」,還是那句老話,既故作高深又不知所云,實在是讓我看的很失望。如果以為放個馬丁路德金的演講詞在音樂中、穿著奴隸與自由女神的衣服順便學那座大雕像擺幾個pose,就可以跳出什麼叫做「自由」,這想法未免太天真也太可笑了點,可惜。﹞。今天,已退役的她們仍是Champions on Ice的老班底,觀眾對她們的熱愛也未曾冷卻,雖然我還是要小小聲的抱怨一下,總覺得她們自從轉入職業表演界後,編起舞來真的就比較不用心了啦......

推薦的表演:

The Man in the Iron Mask 鐵面人
當初這支以些微之差輸給KO的「肚子」拿下第二名時,差點引起現場觀眾的暴動。雖然現在我已經一改對「肚子」的評價,但我頭一回拿這兩支作比較時也是不住嘖嘖,直呼要是我在現場我也掀桌,其魅力可想而知。
這支舞不但音樂好、服裝好、兩人的默契天衣無縫,角色設定更是特別,據她們的官網資料,安妮西娜扮演的並非人類,而是那只既禁錮著、也保護著小王子;既令他痛恨又已成他生命生了根的一部分的「鐵面具」,唉,老法嘛,做什麼都要來點背景故事浪漫糾葛(笑)。

Carmina Burana 布蘭詩歌
這支是大娘的冰舞初戀﹝笑﹞,延續「鐵面人」的氣勢與激情,一年後她們靠著這支終於拿到世錦金牌。裴薩瑞特是在信仰與誘惑之間掙扎的騎士,而安妮西娜既是誘惑者、也是指導者,亦正亦邪充滿神秘氣息。注意中段裴薩瑞特前進中的打腿大跳,以及安妮西娜將裴薩瑞特攔腰抄起的反式托舉,讓人頭皮發麻的高潮。

Beethoven's Last Night 貝多芬的最後一夜
安妮西娜再次扮演雙重角色,糾纏了貝多芬一生的兩個摯愛,她是泰瑞莎也是貝多芬筆下的音樂。在生命盡頭回顧一生的貝多芬,兩人跳出了款款深情與生命的掙扎悲哀。又,一開頭的關兄可不只是在比比樣子,人家可是真的彈的一手好琴哪!

Danse Mon Esmeralda 跳舞吧,艾絲美若達!
這是法國音樂劇「鐘樓怪人」中,加西莫多對艾絲美若達屍體所唱的歌。歌手的聲音非常特別,異樣的沙啞中帶著無比的天真與蒼涼,聞之令人淚下,搭配上這兩人的表演更有加成的摧淚效果,點進去之前面紙請先準備好﹝認真貌﹞。

Tango & Flamenco 探戈與佛朗明哥
她們零二年的OD,因為太受歡迎了,後來常常加了點料被拿來當表演曲。梳起髮髻的安妮西娜充滿冶艷風情,留了小鬍子的關兄也別具熟男魅力﹝笑﹞。還有,冰舞女選手要穿那麼長的裙子而不被拌到是非常困難的,這是安妮西娜為了舞蹈效果的堅持。

Susanna 蘇珊娜
世上最悲慘的事,莫過於室友趕跑了馬子邀來了氣氛滿點了一切正要水到渠成,卻因為接了一通打錯的手機而壞了女友大人興致……風流兼三八的關兄,被安妮西娜女王又踹又踩又甩巴掌的模樣真是,該怎麼說,我見猶憐?﹝大笑﹞

﹝本文圖片來自AP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