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ated by sloganizer.net

星期二, 9月 26, 2006

﹝花式溜冰:雙人﹞羅曼史── Tatiana Totmianina & Maxim Marinin

俄羅斯選手 塔緹亞娜托特米雅尼娜與馬辛馬里寧,以下簡稱TM

女選手的名字有段趣事:冬奧剛結束不久的某天,我正在跟某個朋友傳小普教,朋友直跟我打哈哈說「普魯申科」這名字太難唸她不想記,我火大了就舉這位女選手的名字給她聽,她一聽之下:
「老俄的名字怎麼每個都這麼難記?她是姓米雅尼娜名叫托特對吧?」
「不,她的姓氏就是托特米雅尼娜,名字叫塔緹亞娜。」
「…………………」

和申趙完全相反,我打頭一次看到她們﹝在今年冬奧的賽後表演,曲目是「羅曼史」﹞就對這兩人愛不釋手,兩人的舞姿充滿人體雕塑般完美的肢體線條,技巧乾淨俐落,每個動作雖然緩慢,但是都充滿了深情與哀傷,有種隱隱的張力在她們之間流動。很奇特,她們在進入每個動作之前會有種不確定的緊張感在壓抑著,我第一次看不大喜歡,但越看越覺得有味,彷彿連自己都要被吸進去一樣。她們的表演有如西洋古典文學裡走出來的戀人,內斂、深沉、高雅,激情的火焰在禮節板眼與平淡文字之下默默燃燒。

後來看多了才發現,她們的侷限性其實非常大﹝笑﹞,肢體美則美矣,但看來看去也就不過那麼幾個路數。她們的技術表現非常四平八穩,但平穩的代價就是缺乏戲劇張力,兩人在冰上又缺乏面部表情﹝這也是托特米雅尼娜最被冰迷詬病之處﹞,因此一遇到戲路之外的音樂,比如他們零五年的長曲「天方夜譚」,就顯得有些骨肉分離了。

但當她們遇到適合的音樂、適合的編舞,就像一位國外冰迷說的,I can watch them for hours.

今年冬奧,他們不負眾望的拿下金牌,在名為Champions on Ice的全美商業巡迴表演中也以穩定、高難度的演出獲得極高的評價。原本以為他們已經決定退役,但就近日聽到的一些消息來看這事似乎還在未定之天﹝俄羅斯雙人的第二把交椅PT,無論技術表現力都仍與他們有段差距;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後起之秀OS,上個賽季的表現也差強人意。她們要是走了這個空窗實在有些大,也難怪俄羅斯冰協要緊張。﹞,不知未來會如何?我拭目以待,期待再一次被他們的表演所感動,不論是在比賽場上或是職業舞台。

附帶一筆,我在youtobe上搜尋她們的影音時,發現表演檔沒幾支,「生死一瞬間」特輯倒不少,人類嗜血的本性還真是一以貫之。﹝在零四年的大獎賽美國站,托特米雅尼娜在眾目睽睽之下自托舉姿態摔落冰面,當場昏迷不醒。不知幸與不幸,她事後喪失了當時的記憶,因而兩人很快又重回冰場,並在數月後的世錦賽拿下第二面金牌。﹞

推薦的表演:

Melodrama 羅曼史
安德烈波伽利的歌,也是我對他們甚是驚艷的第一印象,不能言說、不可表露的愛之喜悅與悲傷。「唱著甜蜜羅曼史的這顆心,我將為你以歌聲禮讚愛情,在沒有你的世界,獨自一人唱著羅曼史......」
這支後半是她們今年長曲「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片段,並不是我非常喜歡的曲目,不過連著看看也滿有意思的。
﹝喵的我竟然幾天前沒發現有這個完整版本,不然我幹麻還自己去上傳啊麻煩死了>< 我原本放的連結,托大娘學姊找的簡短版在這﹞

Art on Ice 冰上藝術
匈牙利小提琴家Edvin Marton為同名滑冰秀所做的曲子,又為了這對選手重新編為比賽用的長曲,她們零四年以此奪得第一面世錦金牌。音樂極美,從頭到尾並充滿了心跳般隱隱鼓動的強韌節奏,而她們完美的將音樂的張力凝鍊入每一個舉手投足之中。

Ave Maria 聖母頌
看TM組就絕對不能錯過她們極其平穩流暢的螺旋線,在這支中更是有如乘著音樂飛翔。水藍色的滑冰服帶著清澈的聖潔感,以death spiral作為開頭的編舞設計也別出心裁,古典藝術品般的一支表演。

Snowstorm 暴風雪
比起前一年的短曲「聖母頌」,這支就不是那麼十全十美了,但「風雪之王」與「風雪精靈」這樣的角色設計真的很有趣,而且兩人的交叉線部分搭上音樂真恍若是被風雪吹開,別具特色。又,等分數時,馬里寧兄只穿著背心露出兩隻包著青色布料的雄壯手臂,活脫脫一個綠巨人浩克﹝大笑﹞。

﹝本篇圖片來自Satoko的TT&MM圖片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