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ated by sloganizer.net

星期一, 9月 25, 2006

﹝花式溜冰:冰舞﹞紀念安魂曲──Pasha Grishuk & Evgeny Platov

俄羅斯選手 帕夏葛路舒克與伊潔尼普拉托夫,以下簡稱GP

紀念安魂曲,我的冰舞初戀。事隔多年當初那極其震撼的感覺已然忘記應該如何述說,我就引用牙世與大娘的評語吧。這支舞好像五星物語中的FATIMA與騎士,他們的靈魂,在已然沉沒於冰封湖底的城市中演出當年的故事。普拉托夫的雄渾罡氣、葛路舒克的強悍銳利,帶著奇幻風格的悲壯音樂﹝據說作曲家將此曲獻給死於南斯拉夫內戰的軍人與人民﹞,無比懾人。

GP的風格並不美,與UZ的動人心弦是雲泥之分的差別,但他們卻是裁判的寵兒、領獎台上最高位的常客,實在是因為兩人的溜冰技巧驚人,尤以小葛為最,她是多少人心目中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冰舞選手,可怕的速度、令人嘆為觀止的靈巧,以及延續整場表演的無窮活力,沒有人能比的上,太可怕。

史上第一、也是唯一的兩屆冰舞奧運金牌得主,兩人卻因與UZ組的糾葛而翻臉成仇,一夕間世上少了兩對獨一無二的冰舞藝術家。就算大家各自與新搭檔發展,畢竟曾經滄海難為水,後來的那些都不是能與與舊人十數年配合經營之下所達到無與倫比默契和獨特風格相比擬的表演了。一對堪稱傳奇的組合如此結束,令人長嘆。

幸好我們還有他們數年來的比賽檔,可聊以畫餅充飢﹝笑﹞,之前看到2005由俄國主辦的花式溜冰世錦賽開幕式,小葛與大普兩人並肩而坐,同台向觀眾揮手致意,最近他們與烏索娃三人又一起在俄國的某滑冰節目中出現,或許在這麼多年的風雨之後,大家總算能平心靜氣的握手言歡了吧?我是這麼希望的。人都年輕過,都痴過傻過,都會犯錯,但生命總是要繼續走下去啊。


推薦的表演:

Memorial Requiem 紀念安魂曲

Libertango 探戈
讓我想到電影「史密斯夫妻」的一支舞﹝笑﹞,兩人在冰上從頭馳騁著速度到尾,活像要把對方吃了似的兩不相讓,充滿了危險的調情之舞。葛路舒克的紅衣像一團火燄,將她薄銳如刀充滿攻擊性的氣勢展露無遺。

Frozen 冷若冰霜
性感女神瑪丹娜的歌,這是我看過最為「肉慾」的溜冰表演﹝有諸多主動或被我強迫看過這支檔的人為證,這絕對不是誇大之詞﹞,拍胸脯保證連柳下惠都要臉紅心跳。

The Feeling Begins 阿拉伯舞
話說,今年奧運拿了冰舞銅牌的烏克蘭選手跳的也是這首,某回我本著求知的精神下了他們的檔案,看完立刻本著「獨囧囧不如眾囧囧」的精神丟檔給大娘,順便向她哀號自己被冰上蛞蝓舞傷害到了視神經,於是就從學姊那收到了這支檔當作回禮,「來,看看什麼才叫正確示範!」
同樣的音樂,有人跳成這樣有人跳成那樣,世界之大還真是無奇不有。

Adagio 慢板
這支是很不GP的GP表演﹝笑﹞,不逞速度不炫技,非常優雅古典,雖然在詮釋這種慢板音樂的時候,他們的表現並不如UZ組那樣完美雍容,但就一般水準而言已經是了不得的上上之作了。依服裝來看,她們似乎是拿這首音樂來跳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莊重節制的舉手投足間有逼人的哀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