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ated by sloganizer.net

星期三, 9月 27, 2006

﹝國劇﹞武家坡

對,我無恥忘八厚臉皮,不然怎麼會蓋個部落格取名叫做枕草子!

台大國劇社九月十七日藝教館演出「武家坡」



影片拍攝感謝四個孩子的媽阿濟格格,影片製作與上傳則拜謝永遠的劉媒婆乃瑄大姐﹝我下回一定把拾玉鐲也放上來,先讓我自我陶醉一下吧﹞,話說我與她兩人幾乎同時發現youtobe的妙用無窮妙不可言,真真是英雌所見略同心有靈犀一點通,請上受我一拜XD。

故事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爛男人薛平貴與笨女人王寶釧王八配綠豆全記錄,這段劇情進行到兩人分開,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後,在西涼國包了二奶開了公館的薛平貴總算良心發現偷跑回家找老妻,初見面兩不相識,直到確認眼前這個黃臉婆就是當初千嬌百媚的王三姐,薛平貴卻又有問題啦:我能劈腿她就不可能給我戴綠帽嗎?這個要先試驗一下......
應該是說來令人咬牙切齒的劇情,不過實際演出來還滿搞笑的,不知道怎麼一回事﹝大笑﹞。

9 則留言:

提到...

謝謝您的留言,這東西有興趣的人確實不多,不過還是有不少年輕人喜歡的啊﹝笑﹞。
只是偶爾還是會感嘆,對岸的一流演員實在太少往台灣跑,我們在這望穿秋水也是很難耐的啊......

佳禾 提到...

喔喔這是怎樣弄得啊 好好玩喔!要教我?我~~
YOUTUBE有很多妙用嗎?...我只知道可以上傳而已~~快?我?我!

匿名 提到...

我看了你們排的這個武家坡,確實有點好笑,可能是這個薛平貴搖頭晃腦的感覺就有點痞吧。我原來看的薛平貴都是比較正人君子的樣子。兩位都是票友??這個水平還是很不錯了,值得鼓勵。

你是喜歡那個派別比較多呢?別告訴我只喜歡言派啊,呵呵。我個人比較喜歡程派,現在的演員?偏愛遲小秋,因?看她的戲比較早了。可惜在北京的時候,她還沒有調到北京。等她05年到北京的時候,我已經在法國了。張火丁在劇場?看過鎖麟囊,她扮相現在演員?我覺得是最漂亮的,有一股子很特別的氣質,不過唱方面我覺得要弱一點點。原先不是非常喜歡梅派,好多長段的唱腔。後來在劇場?聽過一次梅葆玖先生的太真外傳“聽宮娥”那段,一下子就愛上了,真是好聽。

提到...

我們是票友啊,徹頭徹尾的大票友(笑),連外頭自費請琴師請老師請龍套的票房都比不上,我們只是個大學的校內社團,靠學校給的點小錢省吃剪用過日子(苦笑)。大家也幾乎都是上大學以後才開始認真接觸這些東西的,平均戲齡大概不到四五年吧。話說台灣現在大學的國劇社團也幾乎快消失殆盡了,台大算是個異數吧,小小的感嘆一下。薛平貴搖頭晃腦痞痞的,那是因為這位薛平貴先生素來專攻文丑,得意作品是龍鳳呈祥的喬福和雙背凳的不長歲(大笑),這次被我們趕鴨子上架逼著來演老生,很辛苦的XD。(不過也莫名其妙的有種可愛的效果?)

我最喜歡梅派,尤其喜歡言慧珠的錄音,真是甜美雍容說不盡的好,可惜她留下來的東西太少。梅葆玖和杜近芳我也都很喜歡,反而是現在還在劇團裡活躍的梅派旦角我都不那麼有感覺了......其次是荀派,孫毓敏劉長瑜兩種風格我都很愛,而且荀派花旦戲看起來特讓人開心,雅俗共賞,有對國劇不認識的朋友想入門的我都會推薦這個(笑)。老生我就真的獨鐘言派了,應該說我是因為迷上言派才開始注意老生戲的(明顯的偏心,笑),其他演員也有甚好的,但都沒有到讓我「驚豔」的程度,比如現在紅遍大江南北的于魁志,我看過他幾場戲,感覺也就是很好很好非常好,如此而已。葉派小生裘派花臉我也頂喜歡,但也沒有特別獨鐘的演員就是了。

你提到遲小秋,那我就忍不住要特別記一筆了。程派我一向敬而遠之,怎麼聽怎麼倒胃口,就是遲小秋來台的一齣「鎖麟囊」讓我對程派的印象完全改觀,她那齣戲演的真是好啊,好的沒話講,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用文字寫出我那晚的體驗。我這一年來對國劇有些退燒,有表演我也不大去看了,只是如果她還來,我一定捧場,真的。

匿名 提到...

已經很不錯啦,我雖然從中學開始聽戲,可現在還不會唱呢,只會哼哼。這位薛平貴唱得還不算壞啊,才幾年就可以到這個水平,很厲害了。他有點搖頭晃腦是文醜的習慣吧,不像生角必須身板比較直的。不過總體感覺還是挺好的。台大還有國劇社,已經很好了,我們這邊還沒有呢(我讀大學的時候還沒有,像我喜歡京劇在同齡人中簡直是是個異數)。

梅派我聽了葆玖先生以後才感到了它的好,雖然以前看過很多梅蘭芳先生的聲像還有錄音資料,但現場看聽真是很特別的感覺。現在的梅派演員,哎呀呀,特別是那個李勝素,我覺得一點梅派的雍容大氣都沒有!所以特別不喜歡。其他演員的都沒聽過,只聽小梅先生的,唉,可惜,小梅先生畢竟不是壯年,還不知道能有多久可以聽。杜近芳啊,年輕的時候,天天天,大大大大大美女啊,那種古典氣質簡直是驚爲天人!你知道麽,我對她印象特別深刻是一次cctv的夕陽紅節目(聽這個名字就知道是辦給老年人看的),好像是周六早上,一個采訪,她才解釋一些不知道什麽東西。因爲是專門的京劇科班出身,所以申辦特別直,眼睛很有神,總之,氣質很好,我一看就呆了,一直念念不忘到現在,十幾年的時間了。你看過她和李少春,袁世海合演的“野豬林”過麽?有錄像帶,cctv每年過年都放。她的林衝娘子,李少春的林衝,袁世海的魯智深,特別經典,現在我都還能記其她那一聲“夫啊”,太慘了。55555。這裏面李少春很多唱段也很好聽,特別是“大雪飄”那段。其實于魁智的野豬林我也看過現場版,卻不知怎的我一點印象都沒有,大概是杜近芳這個版本給我的印象實在太深了,難以忘懷。

哇,你還聽過遲小秋的現場,天!我好羨慕!!!!!而且還是鎖麟囊,5555555,我只能聽mp3解饞,而且我回國過年期間又要回貴陽陪父母,偏偏過年期間是演這種傳統戲的黃金時段,唉,下次進劇院看她的鎖麟囊不知道是哪年哪月了。

我還喜歡張君秋,他的唱腔也相當好聽,我看過現場版的是他徒弟王蓉蓉的狀元媒,也不錯,好聽。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聽聽最出名的那一段“自那日與六郎陣前相見”,最能代表張派的唱腔特點。

匿名 提到...

我是狂迷于魁智的!

這段伍家坡我也在youtube上看過的

提到...

抱歉這麼晚才回,對於李勝素我有同感!!之前中京院來台我也看過她的幾場戲(雖然大多是衝著跟她搭的于魁智),剛開始覺得她嗓子不錯甜甜的,還沒到下半場就覺得膩了,唉。
你說的那個野豬林版本我看過,杜近芳那時真是個大大大大大美女啊~~~~而且那時的李少春也好,袁世海也好,都在盛年,那出戲簡直是夢幻班底的組合,尤其是袁世海,他過世時我感傷了好一陣子,現在當紅的淨角個個都走美聲路線,哪兒去找這樣粗豪大氣中又有細膩的魯智深啊。于魁智的我就沒看過了,記得津青來台時我看過忘了誰演的,從我連演員都不記得就知道演得實在乏善可陳啊。
那麼你過年回國時有機會看到什麼表演嗎?至少電視上還有機會看到吧,台灣這現在好像除了些教學節目偶爾有國劇的單元外啥都看不到了,嘆。

提到...

你好,youtobe上的這段是我們社上一個學姐放上去的,她帳號底下就是社上近年來公演的劇目,歡迎常逛逛,有唱的不好不要見笑,畢竟我們都只是大票友(笑)。

匿名 提到...

于sir08年來臺的紅鬃烈馬有誰一起去觀摩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