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ated by sloganizer.net

星期日, 10月 08, 2006

﹝花式溜冰:冰舞﹞似曾相識──Marie-France Dubreuil & Patrice Lauzon

加拿大選手 瑪莉芳斯杜白蘿與派翠斯勞佐,以下簡稱玫瑰組﹝註一﹞

這組其實很早就成軍,只是一直到去年在世界級比賽中都沒有太好的成績。而她們的風格,也不能說不好或是水準不夠,但就是嫌溫吞了點。包括許多人很喜歡的,她們零三年的FD「與我心共舞」﹝據說是為了她們量身打造的樂曲﹞,就算編舞音樂都不錯,也仍舊掩飾不了她們技術平平表現力也平平的事實。

看這隊啊,一支就夠了,她們今年的FD「似曾相識」。

新舊制的交替,受影響最大的莫過於冰舞。這個原本最具有美感、音樂性與戲劇性的項目,在被硬生生拆成許多規定動作的難度拼湊之後簡直不堪入目,今年冬奧領獎台上三支隊伍的FD,除了NK的「卡門」尚堪入眼之外,不論是美國BA那個偽裝成佛朗明哥的不知名舞步、或者烏克蘭GG的「蛞蝓感覺開始」﹝噢天啊大娘學姊,你這六個字用的真是絕妙,請上受我一拜﹞,無一不讓我邊看邊大嘆四分鐘竟如此漫長,能把冰舞跳的如此無聊兼傷眼也該算是種難得的天份,連零二金銀牌那兩支八佾舞都得甘拜下風。這種東西能在奧運拿牌那地球大概沒救了,我還是趕快包袱款款移民火星或許比較好……

所以當我找到這支時,那種驚喜簡直不是「久旱逢甘霖」五個字足以形容。好美啊,原來在新制下生長的冰舞節目依舊能開出如此美麗的花朵?﹝好吧,看來地球還是可以住人的,幸哉﹞

她們真的很適合這種輕快溫柔而深情的音樂,充滿溫情的、步調慢慢而氣味雋永的美國文藝片風格。她們的風格輕柔溫婉卻不會失卻力道,肢體動作輕盈滑順,卻暗藏著強韌的張力與彈性,別人跳來矯揉造作的高難度步法,她們卻能讓其與音樂一同流動,如呼吸一般自然。除了UZ以外,她們是我看過最不像運動員的冰舞選手,太容易被這支表演中滿溢的浪漫與溫柔所迷惑,而忽略了每一個動作都是以完美的肌肉力量與柔軟度呈現出來的事實。整首曲子中動作與動作之間的銜接極為流暢毫無窒礙,幾個托舉更是美的令人屏息,連英國主播都要忍不住喊出”The lifts in this program are sensational!”,從一開頭杜白蘿的乘風飛翔,中段行雲流水般的舞步與旋轉,到結尾,勞佐旋繞著將杜白蘿托起再翩然落下,詩一般的句點。

David Wilson編舞師大人,請加油啊,請在下一個賽季達成「編出超越『似曾相識』的表演」這個mission impossible吧﹝笑﹞,為她們的比賽生涯畫下句號,那會是多美好的里程碑啊。

附記:不過這真的頂有可能是個mission impossible,因為這組挑音樂挑舞步的程度還真是高到一個誇張,她們的OD我除了零三的華爾滋、去年的快步舞以外都不大滿意,尤其是今年的拉丁舞,我生平第一次看到有人能把倫巴森巴跳的那麼宜室宜家﹝orz,杜姑娘我對不起妳﹞,前年的FD探戈也是,明明動作技巧都很俐落,可是就是好像少了什麼該有的東西,哎沒辦法,杜姑娘太好女人而勞佐也太好男人,這樣的隊伍怎麼性感的起來啊......

註一:大娘學姐找到的資料,有種深紅色的名種玫瑰就叫做Francis Dubreuil,從此這組就被我們叫做玫瑰組,好聽又好記,也頗符合她們的風格。

推薦的表演:

Somewhere in Time 似曾相識
不多說了,就這支。這一整個賽季裡所有隊伍的FD,這是我心目中無話可說的第一名。

Singing in the Rain 萬花嬉春
天啊我一定要用這個古老的微妙譯名嗎……經典老片裡的經典老歌,燕尾服勞佐與粉紅禮服杜姑娘,兩人拿著雨傘跳啊跳分外可愛﹝笑﹞,她們真的很適合這風格啊,活脫脫美國老電影裡走出來的一對金童玉女。

Victorious Titus 勝利鐵達時
零一年的FD,她們這時的技巧還不夠精鍊,不過這支充滿剛勁的表演卻是十分讓我驚艷,裡面許多獨特的托舉姿態更是驚人。其實我倒是頂希望她們下個賽季再試試看這種風格,想必會讓看慣「似曾相識」的觀眾耳目一新。

﹝本篇圖片來自玫瑰組官網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就是看了somewhere in time后彻底爱上D/L

提到...

這支真的可說是她們的經典代表作啊﹝用力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