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ated by sloganizer.net

星期一, 10月 23, 2006

(花式溜冰)不負責任的初學者觀戰紀錄:2006 JGP Chinese Taipei Cup 帕特三

男單長曲:

這次可不是missed the bus,一切要多虧我星期五下午的課,五點二十應該要下課的給拖到六點四十(遠目),因此這回整整錯過了頭三名選手的長曲。以下是從第四位選手開始的更加超級不完整紀錄:

4. Miguel Angel Moyron Mexico
一進場就剛好看到這位選手的長曲,技術是還過得去啦,不過滑行速度好慢而且編舞好無聊啊……

5. Robert McNamara Australia
旋轉跳躍都不錯,只是從頭到尾的二周跳讓我忍不住在後來給了他個Double King的封號:P。真要說來,他不能算是個優秀的體育選手,但是非常有表演慾,幾個熱舞的動作逗的觀眾直笑,算是頭幾組裡面難得看到的瑰寶吧。不是我在說,與其看一堆小朋友戰戰兢兢比動作摔跟頭,我還寧可看這種擺明了老子來鬧的(大笑),有意思多了。

6. Artem Grigoriev Russia
跳躍又高姿勢又漂亮(真有些小普的神韻),可惜不穩定(是說這大概是所有小選手的通病?其實別講小選手了,成年組能每次上場都乾乾淨淨跳滿八個的也屈指可數啦),雖然技術表現不理想,但是光他能在冰上展現出「存在感」這一點就很難得了。開頭慘摔了一個組合跳(還撞到護欄)之後有些不知所措,但是復原的很快,後半的表演就十分流暢了,整體編舞也很棒,結尾的組合轉非常漂亮,而且表演中途看見他做出Klimkin的招牌動作時我們都「哇噢」了一聲。

7. Alexandre Briancon France
駝式轉的姿態很漂亮,不過除此之外乏善可陳。跳躍猛摔編舞音樂一樣無趣。

8. Alexei Bychenko Ukraine
旋轉很好,跳躍的姿態並不漂亮,但是至少人家總是能穩穩的落地那我也不好多計較什麼(攤手)。一邊做步法一邊減速慢行……他的分數出來時我總覺得那個PCS不應該這麼高啊(皺眉)。

9. Danil Privalov Azerbaijan
跳躍落地總是多跨一步,不過旋轉跟步法都不錯,尤其是他的直線步,某些方面還頗有小普之風?

10. Andrew Lum Canada
跳躍非常有力,高度很高,不過其他的部份給人的感覺就粗粗糙糙的,不是一場有精緻度的洗練表演。直線步特慢。

11. Takahito Mura Japan
跳躍很棒(啊,這大概是被前兩組選手鍛鍊過之後的久旱逢甘霖之鳴),除了兩個三周單了。步法快速而且有趣,總算有選手在步法中做出兩種方向的旋轉了。只不過我對他的服裝非常有意見,那個全身藍繐繐是怎麼一回事啊?

12. Kim Lucine France
HYDROBLADING!(瞧我連大寫都用上了就知道我受到的震撼有多大。)
跳躍不夠穩,不過整體而言算是夠瞧了,選手本身頗有表現力,只是他一直有些很奇怪的手勢,類似揮手啦、照鏡子啦那樣的,害我從頭到尾一直分心在猜那究竟代表啥意思……

13. Brandon Mroz USA
這小男生有表演天份!西班牙音樂馬拉圭那,跳的真有味道。跳躍俐落穩定,他的環狀步法也非常別緻又切合音樂。比較起來旋轉大概是他的較弱項,不過這麼說實在有些刻薄,畢竟比起別人來也是很不錯了啊。

14. Hirofumi Torii Japan
頗沉悶的表演,而且他總是憋到滑行得太靠近護欄才起跳,不穩也就罷了看起來還綁手綁腳的。
又,沒人規定跳西班牙音樂就得在褲子上加那一堆鬚鬚吧,雖然比起前一位日本選手Mura已經收斂不少,但是還是讓人看的忍不住要發噱啊。

15. Kevin Raynolds Canada
一開始摔了沙考四,後面的跳躍倒是還算穩。音樂選的是爵士樂,很有趣,但是他的transition實在讓人想倒比拇指。小哥你換個編舞師好否?

16. Daisuke Murakami USA
雖然一開始就摔了兩次,不過他的跳躍姿態與高度都很漂亮。我喜歡他的衣服、旋轉、還有Ina Bauer(笑,頭一點八成是我記筆記當時針對前兩位日籍選手有感而發),只不過那個直線步實在也太慢了點……

星期五, 10月 20, 2006

(花式溜冰)不負責任的初學者觀戰紀錄:2006 JGP Chinese Taipei Cup 帕特兔

雙人:

是的,我跟強尼威爾一樣missed the bus,直到第三組上場表演才衝進觀眾席(雖然還來的及在外面的平面電視轉播看到第二組印度代表的長曲結尾,但是那個不說也罷。),所以以下是關於雙人長曲的不完整紀錄:

3. Amanda Sunyoto Yang / Darryll Sulindro Yang TPE
原本看到是「中華台北」代表就沒有期待太高,或許因為這樣所以他們的表現算是出乎我意料的好?穩定的托舉,SBSSpin也還不錯,拋跳就不怎麼樣了。

4. Brooke Paulin / Nathan Last CAN
他們的Pair Spin做了順逆時鐘兩個方向,這好像還滿少見的?托舉不知道為甚麼看起來就是不大穩,害我看的好緊張,不過整體表現還不錯。

5. Kaela Pflumm / Christopher Pottenger USA
啊,我喜歡這組的編舞跟詮釋(而且至少他們沒像某些前輩把拉赫的音樂剪接到不成人型),前半的表演也在基本動作間放了不少連接步法。兩人默契很好,跳躍與拋跳都很平穩,只除了SBSSpin看起來有些粗粗糙糙的。

6. Amanda Velenosi / Mark Fernandez CAN
這對作出了這場比賽到目前為止我看過最漂亮的Pair Spin,整首曲子看下來很舒服,而且他們的結尾動作我特喜歡。唯一的缺點就是螺旋線速度太慢。

7. Vera Bazarova / Yuri Larionov RUS
一個字,好!SBS的旋轉與轉跳都整齊畫一乾淨俐落,螺旋線更是又長又平穩,編舞好,他們的肢體動作也漂亮,兩人給人的感覺都充滿自信,看他們的表演是一種享受。衣服有那麼一點像美式啦啦隊,不過不會花俏,反而更襯托出他們的精神。

8. Jessica Rose Paetsch / Jon Nuss USA
這對上場的時候我剛好衝出去接大娘學姐,所以前半完全沒看到……
音樂很可愛,衣服小華麗不過也很可愛,編舞一樣是可愛風,尤其是直線步看的我特樂(笑),娛樂效果很足的一對。

(以下兩組有訂正,10/24)
9. Keauna McLaughlin / Rockne Brubaker USA
速度極快,當晚所有選手中滑行最快的一對。一開場就充滿氣勢,馬上完全吸引我的視線,兩個選手都非常有表現力。其中一個拋跳摔了好慘的一跤,不過對角線步和Pair Spin都很棒,他們的身體線條與動作更是沒話說,明明用的音樂是很老梗的「羅密歐與茱麗葉」,但是他們的詮釋是有說服力的,是一首除了拋跳失誤以外無話可說的長曲。
而且這組上了拋接三轉!我看的當場喊出來"Triple throw!"之後才發現自己喊錯(大笑)。

10. Ksenia Krasilnikova / Konstantin Bezmaternikh RUS
我飯化了(默),跟他們的表演不完全有關,更重要的是Ksenia實在長得太太太太太可愛,可愛到一個我無能為力的程度,小B徵候群徹底復發(謎之音:這就叫做嘛。)。
開頭很棒,不過中間Ksenia摔了SBS組合跳,爬起來那時候的肢體語言一整個就是垂頭喪氣:(。後半就跳的沒什麼精神了,第二個拋跳Ksenia又雙手觸地,不過他們的編舞實在好棒啊,跟音樂契合的天衣無縫,如果他們能夠把整首曲子乾乾淨淨跳完就太好了(哭)。

附記:最後一組(也就是最後的四隊)的托舉都好到不像話,尤其是Ksenia驚人的空中水平轉,以及Keauna在側腰托舉上之後還在空中變化姿勢,真是看得人眼花撩亂,完全打破我對青少年組的刻板印象(是說我也從來沒看過青少年組的比賽……),害我鼓掌鼓到手都痛死了,再加上冰場裡面的極低溫火上加油,我一邊拍手一邊想著這雙手要是麻掉了等會女單還寫不寫筆記啊……

星期二, 10月 17, 2006

(芭蕾)唐吉柯德 Don Quixote

由Mikail Barishnikov 和 Cynthia Harvey 領銜主演,美國芭蕾劇院演出。



這個清單裡面的檔案全部感謝youtobe上的freya1936

其實這故事算是「賽維里亞理髮師」的又一個版本吧?女主角Kitri喜歡窮理髮師Basil,可是Kitri的老爸Lorenzo卻想把她嫁給貴族Gamache。流浪騎士Don Quixote為了追尋夢中的女神Dulcinea的身影,與侍從Sancho一起來到賽維里亞,卻看到長得跟夢中的Dulcinea一模一樣的Kitri,好啦,這下四角關係大混戰,亂七八糟之中Kitri甩了Don Quixote踹了Gamache,與Basil兩人手牽著手私奔去也。

第二幕,吉普賽人的營地,首先是Basil與Kitri一段讓人去死之火燒得很旺的小情侶幽會之舞,接下來Don Quixote也追來了,但是可憐的唐先生才告白沒幾句就發了暈,把磨坊風車誤當作要攻擊Kitri的大怪物,結果一槍刺上去怪物沒死,反而把自己真的摔暈了。

(接下來是一段Don Quixote的夢境,夢裡有Cupid,有德魯伊女王,還有他的女神Dulcinea。雖然我愛透了男女主角,不過美國芭蕾劇院的群舞實在不是最頂尖的…….)

這時,Damache也追來,醒過來的唐先生想要誤導他們追往別的方向,卻被過度誠實的侍從Sancho壞了事,氣得他差點沒搥人。

Basil和Kitri跑到一間小酒館,遇到騷包鬥牛士Espada和他的卡門愛人Mercedez(這段不說別的,光看矮人家一截的巴瑞施尼可夫抬頭瞪人的可愛樣子就值回票價(大笑),對沒錯我在發花癡……),幾段特好玩的舞蹈之後Gamache出現,眾人匆匆忙忙要把兩人藏起來,Kitri卻仍舊被Gamache強行帶走,就在這時Basil出現,見此情此景悲痛的拿刀「自盡」,Kitri一看哭得「呼天搶地」,就在Gamache開心的慶祝情敵消失之時,Basil卻因為Kitri的愛「死而復生」……好吧,我自己寫著都覺得有搞笑XD,總之Gamache大概也被這幕倩女幽魂給嚇到了,明白了真愛不死有愛無敵等等的真理,於是心甘情願退讓,Don Quixote也決定重新踏上旅途,繼續尋找女神的身影。

最後一幕是熱熱鬧鬧的婚禮,所有的出場人物開開心心卡啦OK式的接力飆舞,其中Basil與Kitri的雙人舞與各自的獨舞可說是精彩中的精彩,絕對別錯過。

又:沒錯,我是Barishnikov的飯,他好棒啊......(捧頰羞)

星期日, 10月 15, 2006

(花式溜冰)不負責任的初學者觀戰紀錄:2006 JGP Chinese Taipei Cup 帕特萬

女單長曲:

1. Sonja Mugosa Serbia
沒啥可說的,大概是來吸取經驗的吧;)

2. Tamami Ono Hongkong
就一個第一組出場的選手而言,她算不錯了。全是二周跳,不過十分穩定而且身體姿態很漂亮,整支表演頂好看的。

3. Emma Hagiva Azerbaijan
暖身時摔了幾次,不過場上表現還好。整體而言也沒啥好說的。不過音樂很棒,唐吉柯德用在滑冰我看多了,倒是還沒聽過這部份,讓人想找原曲來聽看看(笑)。

4. Joy Chang Taipei
主場優勢在此展現,雖然在滿場從頭到尾不斷的歡呼聲中我還是有點想睡(攤手)。全都是二周跳一周跳,奇了,我記得她在暖身時明明還算順利啊?

5. Aadnya Borkar India
最佳勇氣獎(鼓掌),雖然我的筆記上叫她是single queen還翻了不少白眼,不過後來想想,在一個那麼不利的先天後天環境下還能訓練出一些選手,還肯到國際大賽來表演來見習,或許這也是很難得的心意吧?

6. Phoebe di Tommaso Australia
棒辣妹的音樂,非常強勁有力,但是她自己實在沒那個能力去撐出音樂的氣勢直到最後。整體而言還算不錯啦,雖然我覺得她在K&C看起來非常失望……

7. Gracielle Jeanne Tam Philippine
某些地方速度沒有保持好。跳躍都算簡單不過至少很穩定,直線步那段的音樂聽來是亞洲風的撥弦樂?(她用的音樂是藝妓回憶錄,可惜我沒看過也沒聽過原聲帶。)非常有趣,步法編的也不錯,雖然後半有些沒力。還有,她從頭到尾臉上都有著大大的微笑,就算是摔了慢了也一樣,我喜歡:),整場看下來能讓觀眾感受到情感的真不多,她是其中之一。

8. Emily Naphtal Mexico
萬年滑冰音樂羅密歐與朱麗葉(笑),艾克索沒跳好,速度可以再快點,不過柔軟度很棒,所以螺旋線也作的不錯。直線步很有趣(雖然還是嫌慢),我還頂喜歡她的:)

9. Stefani Marotta Canada
親友團在暖身時不斷鼓譟,整個冰場好像突然又有活力了起來(笑,台灣觀眾真的不大熱情。)不過不知道出了什麼問題,音樂開始沒幾秒就中斷,然後就看到小史蒂芬妮跑去找技術員之後在場上繞啊繞啊繞……繞啊繞啊繞……
後來好不容易重新開始之後,她的精神就很明顯不如第一次那樣集中了,可惜。要跳西班牙馬拉圭納音樂就是需要力量與氣勢啊,被這麼一打亂她整個氣勢都弱下來了。

10. Colleen Burkhead Taipei
暖身時我就注意到她身上那件跟柯韓「羅密歐與朱麗葉」大同小異的滑冰服,等到這位大姐一上場,媽呀不會吧,真的是羅密歐與朱麗葉!?大姐您太大隻了學不來人家啦,還不如學索科羅娃比較實際點,遠目。
整體來說還OK,不過看完也不會讓人有什麼感覺就是了。

11. Risa Mochizuki Japan
不怎麼有趣的表演,不過總算讓我看到些乾淨俐落的三轉跳了。她的直線步我也很不喜歡,不過她柔軟度非常好,螺旋線的效果很驚人。

12. Anna Stublar Slovakian
好可愛的小女生(對我就是喜歡這型的,案怎?),跳躍很簡單不過至少很穩,圓形步也編的不錯。只是為甚麼後半段要用跟荒川同一個版本的杜蘭朵呢……害我老是覺得這邊沒來個Shizuka或是幻影轉就不那麼對勁……

13. Na-Yam Kim Korea
跳躍高度頗高(不過大家都好愛艾克索二轉啊,看到我瞇著眼睛都認的出來了。),只是她選錯音樂了,她實在沒那個能力把探戈跳的像探戈,結尾也有氣無力。

14. Laura Dutertre France
銀背心黑長褲的衣服超可愛,卓別林的音樂也好可愛,總之一上場就是一個可愛,大家看的都樂了。斜線步很棒,跳躍雖然不大完美,不過看她的表演還頗享受。還有,昨天沒敢大聲喊出來,生日快樂!XD

15. Jennie Lee Taipei
很有表現力的選手,如果她的跳躍能再穩定一點就好了,她的直線步是有力量的,搭著音樂(沒聽出來是什麼)前進時讓我「哇噢」了一聲。

16. Ksenia Doronina Russia
小師妹啊,你短曲的氣魄到哪去了啊(哭)?沒關係,我們還是愛你的(再哭)。
唉,看她跳的時候我好緊張啊(抖抖)。
(暖身的時候我們一直在找米申娜站在哪,俄羅斯運動服那個花紋真的超好認XD)

17. Caroline Zhang USA
除了她沒人能拿金牌了。跳躍又有力又穩定,旋轉速度又快姿態又漂亮,那個柔軟度更是嚇死人,她的貝爾曼旋轉變化式看的全場驚嘆聲連連。連最容易無聊的步法她都跳的像小精靈一樣可愛,哎,音樂一落教練席全部起立鼓掌不是拍假的。這小可愛將來絕對前途無量。泰伊絲的冥想,輕柔飄逸的風格很適合小小的她,教練跟編舞師有sense(大拇指)!

18. Blake Rosenthal USA
妳的跳躍到哪去啦>< ?
環狀步還不錯,不過整體實在只有還好而已。

19. Erika Tisluck Canada
前頭摔了太多次,我想這對她後半的心情影響頗大(皺眉),完全是個有氣無力啊,嘆,明明她在暖身時不論跳躍旋轉都很亮眼的……

20. Ji-Eun Choi Korea
音樂很棒(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她的詮釋也很棒。有的跳躍摔了,但有的做的真漂亮,看她表演很舒服。不過她會輸給金娜詠我還滿意外的……

21. Nana Takeda Japan
今晚的大驚喜!天啊我好愛她,又嬌又俏又媚又帥,長曲四分鐘過後我們一票人已經完全飯化……
跳躍充滿力量,表現力更是驚人,一上場就緊緊抓住觀眾視線,從頭到尾讓你沒辦法移開。直線步更是完美,每一個換刃轉身都扣緊音樂節點,看完不大呼過癮實在對不起良心(大笑),就算旋轉有…點…慢,不過管他的,飯死的眼睛看出去啥都是完美無缺的(堅持)!

星期六, 10月 14, 2006

﹝花式溜冰:女單﹞溜冰娃娃──Mao Asada & Yu-Na Kim

沒錯,就是赤石路代的那部漫畫溜冰娃娃,還沒看過的人趕快去租吧,這麼人物美型到有找劇情也狗血到有找的東西,還可以順便學點溜冰小常識,一輩子不看上一次實在太可惜了。

下個賽季啊,小普放假TM也放假,這下子最讓我期待的賽事,除了冰舞以外大概就是女單了,不為別的,就為了今年青少年世錦金銀牌的兩個初生之犢:淺田真央與金延娥。


瞧,兩張照片一放氣勢就出來了﹝得意ing﹞。

淺田真央現今出名的很,去年年底的大獎賽總決賽,她以不足零破格參賽的身分打敗眾人看好的老將小卡雅,在一片不敢置信聲中奪得金牌。別的不說,光一個乾淨漂亮現役女選手沒人上得了的艾克索三轉,就讓她足以在任何成年組世界比賽中名列前矛。小小的個子,在一片大人中分外可愛﹝笑﹞。

The Nutcracker 胡桃鉗
就是這支,零五大獎賽總決賽金牌長曲,瞧瞧那氣勢驚人的開頭。

金延娥倒是沒有艾克索三轉可以技驚四座,但是她的肢體美感、戲劇張力、以及對音樂的掌握,比起淺田的生澀呆板實在是超越甚多。今年初的青少年世錦,淺田真央一個失誤在長曲把艾克索三轉跳成了單轉,金延娥便以黑馬之姿拿下冠軍。

Tango de Roxanne 紅磨坊
金延娥的身材原本就比淺田要吃香,跳起探戈音樂還頂有模有樣的,有氣勢有韻味,好好加油未來想必又是個滑冰界御姐﹝心﹞。這是她今年青少年世錦賽的短曲。

如何?這不就是七瀨帝與一色緋夏的爭霸在真人世界重現嘛!



附記:
為了找金延娥的資料上網路晃了一圈,偶然晃到某中國部落格對兩個小將的短評﹝這版主不愧是常看滑冰的老手,寫的真是精闢入裡,只是私連總不大禮貌,要我貿貿然去發言問連結我又不好意思><,不然這麼好的東西不引過來實在手癢啊。﹞,她的文中提到李蘋與關,為此我還特地上youtobe找了這兩人「記得當時年紀小」時代的檔案,果然,這兩人早在她們各自十五歲時,在冰面上的氣勢與存在感就遠超過兩名後輩啊,不禁令人有昨是今非之嘆。
Salome 莎樂美
十五歲的關穎珊。

The Rainbow 彩虹
十五歲的李蘋絲基。

怎麼說呢,淺田和金延娥,這兩人在冰上就是少了一些command,一些號令全場指揮若定的氣勢,一種「看著我!」的吸引力。或許跟選手資質有關,或許也與她們背後的團隊所能提供的資源尚且不足有關﹝要製造出一支好的表演,場上的選手只是最後一個步驟,教練、編舞師、音樂選擇、服裝設計、甚至是選手所受的肢體與表情訓練是否充足,這些都對節目成敗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有時團隊的優劣可以決定選手生死。這方面我了解還不多,不敢隨便歸功或歸罪給誰。﹞。淺田已然赴美,金延娥卻仍然留在缺乏溜冰傳統的韓國,不知道這對兩人未來的發展是否會有決定性的作用?


又附記:
一邊看著關與李蘋的影音,一邊也無可奈何的順便看了下方comment區關飯與李蘋飯面紅耳赤互不相讓的口水戰。每次有兩個勢均力敵又風格大異的選手同時出現,這戲碼似乎總要上演一遍,好像當了一個人的飯就非得去把另一人批倒鬥臭以示忠誠不可。依雙方媒體來勢洶洶的氣勢看來,未來的淺田真央與金延娥想必也逃不過這種命運。一嘆。 ﹝而且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似乎比較老資格的選手,其飯死火力總是比較強,君不見李蘋每支名列前矛的比賽檔下頭總是一堆關飯罵聲連連,什麼難聽的話都講的出來。老天,人家都退休多久啦?實在搞不懂這種佔地為王的心態是哪來的。關穎珊很好,但沒人規定天下只能有關穎珊好吧,受不了。﹞

星期日, 10月 08, 2006

﹝花式溜冰:冰舞﹞似曾相識──Marie-France Dubreuil & Patrice Lauzon

加拿大選手 瑪莉芳斯杜白蘿與派翠斯勞佐,以下簡稱玫瑰組﹝註一﹞

這組其實很早就成軍,只是一直到去年在世界級比賽中都沒有太好的成績。而她們的風格,也不能說不好或是水準不夠,但就是嫌溫吞了點。包括許多人很喜歡的,她們零三年的FD「與我心共舞」﹝據說是為了她們量身打造的樂曲﹞,就算編舞音樂都不錯,也仍舊掩飾不了她們技術平平表現力也平平的事實。

看這隊啊,一支就夠了,她們今年的FD「似曾相識」。

新舊制的交替,受影響最大的莫過於冰舞。這個原本最具有美感、音樂性與戲劇性的項目,在被硬生生拆成許多規定動作的難度拼湊之後簡直不堪入目,今年冬奧領獎台上三支隊伍的FD,除了NK的「卡門」尚堪入眼之外,不論是美國BA那個偽裝成佛朗明哥的不知名舞步、或者烏克蘭GG的「蛞蝓感覺開始」﹝噢天啊大娘學姊,你這六個字用的真是絕妙,請上受我一拜﹞,無一不讓我邊看邊大嘆四分鐘竟如此漫長,能把冰舞跳的如此無聊兼傷眼也該算是種難得的天份,連零二金銀牌那兩支八佾舞都得甘拜下風。這種東西能在奧運拿牌那地球大概沒救了,我還是趕快包袱款款移民火星或許比較好……

所以當我找到這支時,那種驚喜簡直不是「久旱逢甘霖」五個字足以形容。好美啊,原來在新制下生長的冰舞節目依舊能開出如此美麗的花朵?﹝好吧,看來地球還是可以住人的,幸哉﹞

她們真的很適合這種輕快溫柔而深情的音樂,充滿溫情的、步調慢慢而氣味雋永的美國文藝片風格。她們的風格輕柔溫婉卻不會失卻力道,肢體動作輕盈滑順,卻暗藏著強韌的張力與彈性,別人跳來矯揉造作的高難度步法,她們卻能讓其與音樂一同流動,如呼吸一般自然。除了UZ以外,她們是我看過最不像運動員的冰舞選手,太容易被這支表演中滿溢的浪漫與溫柔所迷惑,而忽略了每一個動作都是以完美的肌肉力量與柔軟度呈現出來的事實。整首曲子中動作與動作之間的銜接極為流暢毫無窒礙,幾個托舉更是美的令人屏息,連英國主播都要忍不住喊出”The lifts in this program are sensational!”,從一開頭杜白蘿的乘風飛翔,中段行雲流水般的舞步與旋轉,到結尾,勞佐旋繞著將杜白蘿托起再翩然落下,詩一般的句點。

David Wilson編舞師大人,請加油啊,請在下一個賽季達成「編出超越『似曾相識』的表演」這個mission impossible吧﹝笑﹞,為她們的比賽生涯畫下句號,那會是多美好的里程碑啊。

附記:不過這真的頂有可能是個mission impossible,因為這組挑音樂挑舞步的程度還真是高到一個誇張,她們的OD我除了零三的華爾滋、去年的快步舞以外都不大滿意,尤其是今年的拉丁舞,我生平第一次看到有人能把倫巴森巴跳的那麼宜室宜家﹝orz,杜姑娘我對不起妳﹞,前年的FD探戈也是,明明動作技巧都很俐落,可是就是好像少了什麼該有的東西,哎沒辦法,杜姑娘太好女人而勞佐也太好男人,這樣的隊伍怎麼性感的起來啊......

註一:大娘學姐找到的資料,有種深紅色的名種玫瑰就叫做Francis Dubreuil,從此這組就被我們叫做玫瑰組,好聽又好記,也頗符合她們的風格。

推薦的表演:

Somewhere in Time 似曾相識
不多說了,就這支。這一整個賽季裡所有隊伍的FD,這是我心目中無話可說的第一名。

Singing in the Rain 萬花嬉春
天啊我一定要用這個古老的微妙譯名嗎……經典老片裡的經典老歌,燕尾服勞佐與粉紅禮服杜姑娘,兩人拿著雨傘跳啊跳分外可愛﹝笑﹞,她們真的很適合這風格啊,活脫脫美國老電影裡走出來的一對金童玉女。

Victorious Titus 勝利鐵達時
零一年的FD,她們這時的技巧還不夠精鍊,不過這支充滿剛勁的表演卻是十分讓我驚艷,裡面許多獨特的托舉姿態更是驚人。其實我倒是頂希望她們下個賽季再試試看這種風格,想必會讓看慣「似曾相識」的觀眾耳目一新。

﹝本篇圖片來自玫瑰組官網

星期六, 10月 07, 2006

﹝國劇﹞鐵壺緣

天啊,這麼蠢的東西真的要放上來嗎?﹝遠目﹞






自己重看幾遍以後越發覺得這東西實在蠢到有找......

台大國劇社經典名作,惡搞的陽春版京劇「鐵壺緣」之小小片段。

﹝國劇﹞所謂的圖片簡介

不行,這個實在太妙了不轉過來對不起自己﹝大笑﹞。
拾玉鐲中劉媒婆一角的......詳細介紹?請按圖片進入連結,小方框的地方會有註解XD



轉自乃瑄大姐的部落格「劇場生活

星期三, 10月 04, 2006

﹝國劇﹞拾玉鐲

好啦,我總算也把這放上來了,仍舊感謝阿濟格格的攝影以及乃瑄大姐的後製XD。

台大國劇社九月十七藝教館公演



林阿菡依舊風流瀟灑﹝我也依舊是社上唯一沒遭過你毒手的旦角,哇哈哈﹞,盈蕙仍舊甜美可愛﹝瞧我誇你哪,還不快大禮拜謝﹞,劉媒婆也仍舊經典﹝你自己說的,這腳色根本長到你骨子裡了,認命吧,拍拍﹞。

好啦,接下來就剩下成果報告書了。哎我自掏腰包七萬塊好了,我們別寫這東西了好不好我討厭死官文書了啊~~~~~~~~﹝抱頭哀號﹞

星期二, 10月 03, 2006

﹝花式溜冰:雙人﹞泰伊絲的冥想──Elena Berezhnaya & Anton Sikharulidze

俄羅斯選手 伊蓮娜別烈日娜亞與安敦西哈路里澤,以下簡稱BS

動筆寫這對時我有些良心不安,明明打老早就知道她們是聲名卓著評價極高的實力派,我卻因為某些原因﹝第一,我的雙人初戀是加拿大SP組,對這組未看先有偏見;第二,我第一支看到的BS表演就是「泰伊絲的冥想」,我與這音樂有段往事,而她們的詮釋與我的預設完全不同,因此又被我扣了分﹞而一直沒對她們多加注意。

為了負責任起見,我這回可是老老實實的把手邊所有的檔﹝感謝大娘學姊﹞一個一個拿出來慢慢看,然而半途中卻又遇到了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一支檔看完啦,當我回頭去思索有些什麼感想評價時卻總是一空二白,只找到滿腦子別烈日娜亞的倩影,噢這支的小B綁了辮子好可愛、噢這支的小B剪男生頭也好可愛、噢這支的小B穿紅衣真正可愛、噢這支的小B穿湖水綠更是分外可愛……﹝註一﹞

這樣感想寫個鬼啊!

好吧,既然滿眼中只有小B,那我們就從小B的故事開始說起好了。這兩人原本各自有搭檔,也各自都有不錯的比賽成績,但別烈日娜亞的早年歲月十分艱苦,她的老搭檔有暴力傾向,時常對別烈日娜亞拳腳相向,而別烈日娜亞為了不讓家人擔憂,根本無法開口要求拆夥﹝這是雙人與冰舞選手的無奈,成功並不僅僅是本人的努力,搭檔的資質與品行也非常重要,因此成也兩人敗也兩人。而他們一旦失去了搭檔,另覓新人的過程常常漫長又充滿不確定性,甚至有許多原本一帆風順的隊伍,在其中一人另組新隊後,另一人便選擇退出滑冰界的例子﹞。機緣之下,兩隊因同場訓練而結識,別烈日娜亞和安敦也成為好友,但這只是讓老搭檔的暴力行為變本加厲。直到九六年,這一隊在練習side by side spin之時,由於距離沒算準,搭檔的冰刀整個嵌進別烈日娜亞的頭骨裡去。她總共動了兩次大手術,並暫時喪失了行動與語言能力。安敦急如星火的趕到拉脫維亞,並在別烈日娜亞奇蹟似的復原之後與她組隊﹝安敦說,整整一年,他每次與別烈日娜亞練習托舉時都會想到她所受過的傷﹞。短短一年之後,他們便在九八年長野奧運拿到銀牌,或許可說是又一次的奇蹟。

但王子與公主並沒有就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他們雖以擁有超凡脫俗之美的表演風格令世人驚艷,但判決不公的疑雲也一直籠罩著她們的比賽之路。從長野的銀牌開始,便有人質疑:犯下明顯錯誤的隊伍﹝安敦在長曲的其中一個side by side triple摔了一跤﹞怎麼名次竟然沒有退後?後來他們一路的金牌也都時常被與「俄羅斯的大國優勢」聯想在一起。最嚴重的事件,發生在零二鹽湖城冬運,那是只要是老冰迷都耳熟能詳的事件,也是場鬧的風風雨雨卻仍什麼都沒有解決的事件,醜陋的東西我不想多說,當事人如今已能以朋友相待,或許這就是最好的句點了。

BS的表演或可大略分為兩類,一類是她們最早賴以成名的,展現出極盡優雅飄逸,「超凡脫俗之美」的古典曲目﹝也因此看這些檔案時最容易被小B電的七葷八素,那真是不食人間煙火的精靈啊﹞,他們幾乎所有的業餘比賽檔都屬於這類;另一類是喜劇表演,這其中最經典的莫過於他們的「卓別林系列」,我沒有認認真真看過一整部卓別林的電影,但我敢說她們的表演沒辜負這名號,可愛的人們,被這世界壓榨的人們,因為著生命中的一點點美麗而無比欣喜。

他們的技巧不算最頂尖,兩人的side by side triple時常出問題,別烈日娜亞的拋跳落地也常常不夠穩定﹝相比起來,TM組的穩定性實在是恐怖﹞,但他們的托舉、旋轉與螺旋線總是充滿創意與變化,藝術深度更是傲視群倫,每一支表演都令人讚嘆,每一支表演都讓人回味無窮,他們是製造氛圍的高手,每當音樂響起就以她們的舞姿將觀眾引領入另一個絕塵的仙境。

前些日子,FSU有個BS/TM二擇一的投票,結果BS以壓倒性的高票獲勝,有人說,BS的美感表現力與演技是在另一個層次的,對這評語我雖稍有不甘,但也確實無法反駁﹝笑﹞。

註一:先聲明,我還不是中毒最深的傢伙,這對在某方面來講可算是大娘學姐的雙人初戀,問題是她看了多少場比賽卻一直以為小B是女單……

推薦的表演:

Meditation 泰伊絲的冥想
這支表演,套句牙世學姊的話說,像「風精托著花精起舞」,我則還是那句話,超凡脫俗之美啊。這是她們零二冬奧的長曲,童話仙境一般的一支表演。

The Lady Caliph 哈里發的女人
零二冬奧短曲,他們的唯美風表演一般而言都不注重故事性,而只靠著音樂與她們如行雲流水般飄逸出塵的肢體動作,來營造出絕美的氣氛。所以別太在意音樂標題吧,因為我也搞不懂這跟表演內容的關係﹝笑﹞,專心欣賞他們獨一無二的美感就好了。
﹝大驚,赫然發現這首也是Ennio Morricone的作品,亂聽不出來一把的啊﹞

Kalinka 卡琳卡
俄羅斯民謠,許多俄國滑冰選手都用過﹝小普也用他的破鑼嗓唱過﹞,就是這支讓大娘學姐尖叫說小B怎麼那麼像男性向萌系羅莉,梳著兩個辮子小小的個子粉粉的臉蛋大大的眼睛,再加上俏皮的土風舞步,套句FSU上某人的發言,「別烈日娜亞真是無可理喻的可愛啊!」,不能贊同更多﹝大笑﹞。

City Light 城市之光
卓別林系列第一彈,她們拋棄以往備受肯定的高雅風格,大膽在零一年的長曲中加入大量喜劇元素,非常驚人也非常有趣的突破。

The Kids 小孩們
卓別林系列第二彈,劇情更完整、人物更有趣,小偷與小小偷相親相愛打打鬧鬧的一晚,警察來了兩人還得忙著跑路﹝大笑﹞,逗趣的表演中帶著詼諧深度。

The Kids 2 小孩們二
卓別林系列最終回。訂這標題還頂怪的,無奈我怎麼都找不到她們為這支表演取的正式名稱﹝攤手﹞。可憐又可愛的傻大個安敦,一開頭飄飄如仙子般出場的小B,衣服一脫馬上變回上一代的小搗蛋﹝大笑﹞。又,雖然我真的真的很愛小B,但我還是必須承認傻大個安敦的演技確實更加揮灑自如,看這支就知道了。

﹝本篇圖片來自A Pair of Hearts